close

給初學英文者一篇學習過程的日記(共四段,很簡短)

 

我自學,只有花吃飯的錢

,我自己煮麵三餐佩青菜+水果+洋蔥大蒜,一個月花不到四千塊錢

我去圖書館借書,總共花了四個月會看文章,花六個月聽的懂新聞

 

第一段

一開始我希望走著聽說讀寫的順序

,不要好像台灣都是學文法開始,結果都聽不懂看不懂

,我想先從聽力開始學起,我上網看學習影片,買CD教材

,還是一樣,聽不懂,看不懂

,單字不認識,語序也搞不清楚,非常的吃力

 

第二段

我開始不太想照著規則走了,大家都說學英文不能聽歌學

,我偏偏就要聽歌學

,一個下午,我大概有間隔的聽了七八次Akon-lonley寂寞先生

,邊看歌詞,一下子一天就記得超多單字!!

,這時我很確定聽歌可以一下子背很多單字

,原因可能是一段話如果是中文歌也會很快就背起來

,我想這一定有其中的道理在

,但我還是不能瞭解語序,還有什麼關係代名詞拉等等的問題

,等於我還是看不懂文章

,所以很快就先把這個學習方法擱著了(後來練聽力時有繼續)

 

第三段

我吃飯洗澡都在思考怎麼樣學更快

,我嘗試一個字一個字去翻譯自由時報的中英文對照新聞

,弄了一整天六七個小時才看完兩篇新聞

,這讓我很灰心,我再次放棄

 

之後我猜想可能我真的不是天才,

開始妥協傳統學習法,直接找文法書來看,當小說看

,我打死都不背,我痛恨死背

,我覺得怎麼可能世界上有事情要用死背不能用理解得這麼奇怪

,一開始我就一直順著往下看,慢慢看,我先大致看一遍

,然後在細讀一遍,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我一開始就是細看

,但是英文是環環相扣的

,你不懂其他的,你有些地方就一定會卡住

,所以我第一遍先隨便看,第二遍才開始詳細看

 

第四段

把文法看完一圈以後

,文章就稍微可以看懂了,但我還是很納悶

,奇怪,都看懂了怎麼還是看不懂文章...

,我再去找不同的文法書來看

,不一樣的人寫的內容確實會不同,同件事情角度也會不同

,不是誰寫的不好,而是文法要看不同作者寫的內容

,只看一本是很難全盤瞭解的

,當作小說看個兩三本,就會學到很多

,我看了兩本不同作者的文法書,一本我大概花了快一個月才看完

,但我告訴自己,人家念到大學都要唸四年才能畢業

,我兩個月就看懂很多文法了耶,這種自衛方式讓我有勇氣繼續下去

 

最後

我開始嘗試去看CNN的新聞,還是不太行

,就算單字認識還是看不懂,我緊張了

,都看懂所有文法了,怎麼難一點的文章又不懂了

,最後我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導覽文章的書

,最後去圖書館找到一本古書,顏元叔教授的書

,一句一句帶著文法解釋,看完以後就全懂了,爽~

但這是三本加起來的效果,只看一本真的是不行的

 

我看了常春藤雄哥寫的文法書還有旋元佑老師的書

,文法其實並不複雜

,複雜的記下來以後在看文章的時候就會應用到

,我也沒有特別背

,到這時我學英文的時間剛過三個月沒有很久

,我嚇一跳,自己想要唸,真的會很有效率

,三個月前我連幼稚園的寓言故事都看不懂

,這不經讓我開始懷疑學校教育是否真的有必要性...

 

==================我是分隔線=============

文法學三個月

分類單字一個月,這讓我對大部分的單字有了基本印象

我練聽力練了兩個月,這兩個月學超多單字

,絕對不要浪費生命在硬背單字上,會失去熱情的

 

~第一步=我從文法開始學

,讓我看的懂文章,我邊看文章邊背單字
 

~第二步是去看文章和裡面的片語,去應用所學的文法

 

~第三步是找單字本來區分字首和字尾(我沒有找字根)

,這可以參考>>>>單字字首字根解字篇

,我分類了一萬二單字後發現,其實字首和字根是固定的)

,但是要先學習文法,比方說瞭解了動詞轉名詞的使用模式

,對很長的字會很有概念,其實要背的只有三到六個字母而已

 

~第四步是學聽力,背單字超輕鬆而且很快

,一天可到三四十個

,學聽力要不斷的重複聽,一天聽一點點都沒關係

,邊聽邊背單字

 

~最後才是寫文章,寫文章注重同義字、語感和片語量

~寫作方面多瞭解同義字、片語的使用

,語感會越來越好,寫的質量會越高

 

 

~文法的話可以在這個部落格多看

,隨時都可發問,會有詳細的回答

,而且絕對是免費!It's free!!

arrow
arrow

    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