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名詞子句

我們可先簡單說明,在深入討論

 

whether he will come still is unknown.

他是否會來仍然是個未知數

 

he said (that) he date a hot girl.

他說他約到了一個辣妹

 

把事情寫成一個名詞單位,作句中的主詞或受詞就是名詞子句

 

~名詞子句有whether、if、that、5w1h

這四種連接詞,只有that有可能省略,其他絕不省略

 

~名詞子句做受詞時可省略that連接詞,主詞則不省略

 

~whether=if,但名詞子句當主詞不可用if只可用whether

 

~5w1h一般看到都是問句,所以會將動詞與主詞倒裝

但如果以名詞子句呈現的話就不會倒裝

 

大約是這樣

可往下看詳細說明

 

============我是分隔線==================

四個提醒事項

1~此文章會先用中文解釋再帶入英文例句

 

2~名詞子句是將一件事情或是一個狀況

變成一個單元作為主詞、受詞、介詞受詞,完成一個長句

,常見的有whether/if/that/5w1h作為連接詞引導名詞子句

 

3~名詞子句可能是主詞、受詞

給予句型(s+v+o+o)中的給予物(可稱為直接受詞)

 

也可能是介詞受詞

,但不可直接當介詞受詞(以下說明)

 

4~名詞子句可能還夾有名詞子句

(規則上是無限的,但不會這樣寫文章,文張寫作規則的連結)

,句型的主詞受詞順序的規則可參考五大句型篇

s+v+o、s+v+o、s+v+o+o,大概就是這個三個位置

,以下例句會盡量用顏色區分,感覺複雜別害羞,儘管問

,其實tm超簡單的相信我

 

=================我是分隔線===============

開始一般的名詞子句用法(that)

 

1~他會不會來是未知的。藍色=名詞子句作為主句的主詞

whether he will come still is unknown

 

2~他跟別人說他約到一個身材很好的女孩子

,紅色=主句間接受詞(給予對象)

,藍色=名詞子句作為主句的直接受詞(給予物)

he told someone (that)he date a hot girl.

 

3~我聽說他跟別人他交到一個身材很好的女朋友

,紅色的名詞子句是主句動詞的受詞

,藍色名詞子句是紅色名詞子句的直接受詞(給予物)

I heard (that)he told someone (that)he date a hot girl.

,我聽說<這三個字則是主句的主詞和動詞

 

4~我剛剛要告訴你我聽到他跟別人說他約到一個很辣的女孩子

 

>I just want told you (that)I heard (that)he

told someone (that)he date a hot girl.<這兩行是一個句子

 

我剛剛要告訴你<<<這七個字是主句的主詞

,剩下的拆解可以看上面例句2和例句3就可以拆開了

 

5~我剛剛要跟你說的是我聽到別人說她覺得我是個帥哥

 

>that I just want told you is I heard

(that) someone said (that) she feel I am a handsome boy.

<這兩行是一個句子

 

主句夾在中間

 

小結:我們有時會在電影上聽到

I told you that!我告訴過你那件事了!

裡面的that就是名詞子句減化成一個代名詞的使用案例

 

所以如果我們把上面的名詞子句減化成that...

 

            例如:

我跟你說了那件事,就是他跟某個人說了那件事

,後然我朋友跟我說他也聽到了那件事

 

到底是....什麼事?

哈,這就是that名詞子句的用法,

那件事<<<<<<這三個字在我們中文裡就是代名詞

,英文的連接詞that其實就是這個作用

,真的就跟我們平常說話一樣,很簡單的

 

 

=================我是分隔線============

介詞受詞用法

根據常春藤的雄哥寫的賴氏英文文法,我們可以看到有三種用法

1.fact做同位語

I am worry about  the fact (that) it is going to rainning.

將名詞子句作為the fact的同位語,在形容詞子句篇說明

 

2.去掉介系詞,名詞子句變成副詞子句

I am worry  (that) it is going to rainning.

做副詞子句修飾

 

3.將名詞子句省略為分詞構句

I am worry about its going to rainning.

(這裡的going是動名詞,詳細說明會在分詞構句篇)

 

我們經常使用it代替天氣

 

===============我是分隔線===============

我們經常用it作為虛主詞

,然後將真正的主詞(不定詞、或名詞子句)移到後面去

That he will come here is unknown.

=It is unknown that he will come here.

 

其實英文跟中文一樣,只要文法通了

,你就會知道有些話是有很多種說法的

 

不定詞的虛主詞狀況我們將在不定詞篇說明

===============我是分隔線===============

 

另外還有見到Whether、If

、還有5w1h(what/why/where/when/who/how)所帶領的名詞子句

請點選這裡

 

===============我是分隔線===============

練習

這個是我在寫這篇文章一開始想用的例子

,後來覺得不適合說明就打下來作給大家練習

,可以將名詞子句標出來,看是否瞭解名詞子句囉,最底下有答案

 

原句:she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1~she think she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

她認為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2~

>I am going to say is (that) she

think (that)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這兩行是一句

我要說的是她覺得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be going to=will的意思)

 

 

she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藍色是主句主詞,紅色就是我們中文的是不是的意思

,受詞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讓我們再往下看

 

1~he think she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

她認為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2~>I am going to say is (that) she think (that)

is a graceful and beautiful girl.<這兩行是一句

 

我要說的是她覺得她是一個優雅且漂亮的女孩

(這句話很口語,但是一樣是正確句型故不影響我們判斷)

因為中文和英文說話順序有諸多類似的地方

,所以學起來有時特別得心應手(畢竟先有說話才歸類出文法)

 

============我是分隔線==============

 

最後的大結論:共有三點

 

1~我們發現大多是感覺的動詞(feel/look/heard...等等)

或說話這個動作的動詞會接著講一段事件

,那就會使用名詞子句

,名詞子句一定是一個狀況或事情

無法只用一個名詞片語或形容詞就可以表達

,那就使用名詞子句(一定包含主詞動詞)

 

2~活用他!名詞子句的功能就跟名詞片語一樣

,名詞片語絕對是主詞或受詞或介詞受詞,片語有哪些呢?請按這裡

 

3~今天看到的就是s+v+o這些在大環境的教學狀況,普遍被稱為五大句型,可按這裡

 

arrow
arrow

    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